涟华◎

庆余年观影体「往」

【】是屏幕上显示的

时间线:范闲滕梓荆刚出门(13集)

没看过原著,follow剧情,只嗑范闲林婉儿

欢脱向,最后大家都会和解(除了长公主),庆帝不搞事,会做人的(私设脑袋被雷劈了没错就是这么雷)。本文又叫六个老父亲操碎的心。

私设五竹感应到电视就回京城来了


——————————————————————-


第二章


范府众人刚刚吃完饭,发现快到酉时末了,范闲立马让范若若搬几个板凳去门口准备看电视了,顺表吩咐下人切了些水果再弄点瓜子什么的,林婉儿这时也来了。屏幕又亮了,瞬间大家安静下来,专心看电视。


【范闲正在切萝卜,突然问:叔,你说我到底应不应该去京都啊?


我记得小姐当年在京都做过生意


范闲正要追问:还有呢?


五竹轻飘飘地回答:记不清了


范闲放下猜到,拍拍手:所以你的意思,我应该去?


去不去,你自己决定。


“叔,所以你当时那话,到底什么意思啊?”


“你要来,我便来。”


范闲看着五竹,觉得自己实在是很幸运,他何德何能有这么一个肯护着自己又真心对自己好的人,虽然面瘫有严肃,但确实是好人。(不是竹闲,only饭碗,竹闲亲情向)


【范闲一直盯着那盘竹笋,眼看着老夫人要来夹,立马推到自己身边:这个我喜欢。接着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边吃边问管家。


今儿新鲜,哪儿来的?


老哈的侄子一早送来的


平时不是老哈吗?


老哈病了,他侄子送菜,有什么不对啊


吃完以后,范闲立马跑到池子边去吐,看着府里众人都上吐下泻的,立马喊了几个人来给他们灌牛乳。】


现在基本明眼人都看出来那盘竹笋有问题了,京都百姓都暗暗心惊,这深宅大院里头的勾心斗角当真是要了人命了。


范闲和滕梓荆倒是门清,那不就是他们相逢的时候吗?就笑笑不说话。


【范闲破门而入,看见老哈被捆在一旁,范闲往身后看,看见一人,问道:竹笋投毒,是你做的?


那人笑笑,身旁浮现南庆鉴查院四处成员,滕梓荆,突然衣袖一抖,飞出好些飞镖暗器。


范闲一躲:我去,机器猫啊


………


刚刚为什么不放那些兵进来?滕梓荆问


范闲看向老哈,又转回来。滕梓荆不屑地笑笑:就为了一个送菜的,那自个儿的命冒险,你这命丢的可不值。


“哥,这机器猫为何物啊?”不用想,肯定是范若若这个好奇宝宝。


“这是一种机械做的猫,就是说他有很多功能。” 范闲解释道。


“噢噢。”范若若似懂非懂。


“范闲还是心太软,磨练的不够啊。” 庆帝心想,不太理解为什么在他眼里是确凿的答案在范闲那儿就变得不一样了。滕梓荆说的没错,这样把命给丢了可不值。


京都百姓倒是很吃惊,同样不能理解明明可以叫人进去捉拿滕梓荆的事儿为什么范闲没有去干,这是他与那些上位者中不一样的部分,同样,他们对于范闲之前生活的世界更是好奇了。


鉴查院三处费介是我老师啊。范闲笑着看向滕梓荆。


不信啊?我娘早死,我在范府并无名分,从小长在澹州,我爹一次都没来看过我。我就是想说,我一个私生子,我怎么就有资格成了国贼了?” 范闲缓缓地解释,一撩头发:就因为我长得帅?


滕梓荆有些信了:所以你是私生子?

所以你看啊,鉴查院这个密令恐怕是有问题,咱们可以好好聊聊你觉着呢?


庆帝有些心酸,自己的儿子那么贬低自己。虽说也是当时情况所迫,但这孩子心里肯定也是这么觉着的。想到因为私生子这个名分不知道受了多少白眼他想想就不舒服(您老是不是忘了他是重生的事儿了)。但他目前也不想让范闲认祖归宗,他也看开了,如果范闲并不喜欢皇子的身份,那就还是以司南伯长子的身份活下去,反正就听他的。自己总归是欠了他的,也没尽到当父亲的职责。


经屏幕上的范闲一提,京都百姓才意识到这小范大人是司南伯私生子的事儿,若不是他提出来,众人恐怕都忘了这个事实。你想想啊,宗师级高手从小护在身边,鉴查院三处主办费介是他老师,一个教武一个教毒,还是另外一个世界来的,那这私生子的身份又何惧。


“呦呦呦,还就因为你长得帅…嗷!”范思辙被打了一下头。


闲儿,道理你要记住。长大了,不要心软,要心狠。老夫人杵着拐杖一步步走着,范闲跪在那里。


来人,打折他的腿,扔到渔船上,下半辈子,不用再上岸了。


范闲沉默着,看向老夫人。】


“老夫人确实有些狠了。” 滕梓荆道。


“那不一定,祖母只是想保护我。”范闲不同意。


范建看向范闲,叹了口气:“闲儿,你还是太重情义。母亲说的对,要心狠。”


范闲作势拱手:“谨遵父亲大人教诲。”


柳如玉和范若若都有些忍俊不禁,范闲一向如此,总是能把严肃的局面弄得轻松起来。


有人想趁鉴查院之手,趁机除掉你。” 滕梓荆与范闲在桥头。


等我到了京都,一定能查出来。范闲笃定地说,滕梓荆只笑笑,开口:范闲,想请你帮个忙。


麻烦你杀了我。


范闲有些惊了。】


滕梓荆夫人在屋子里,闻言,绣花的针险些扎到自己手指。这人真是的,怎么能如此说话。


范闲笑笑:“后来我才知道,你说的杀了你其实是隐藏你的身份。”


“是啊,那时候我们才刚刚认识。”滕梓荆说。


从我记事起,你就一直守着我,只要有你在我就什么都不会害怕,范闲靠着石墩,突然他垂下眼帘 “可是这不对。


哪里不对?五竹那不带感情色彩的声音传来。


那你有自己喜欢的人吗?想做的事,自己的人生规划?范闲站起来,抱着胸。五竹不语。


范闲认真地看向五竹:有时候我觉得,你就是为我一个人而活的,这对你不公平。


话音刚落,五竹绑扫帚的手停了下来,微微抬头,明明还是那副冷冰冰的样子,却让人感到他起身的动作有些无措,转到范闲的方向,嗓音有些不确定。


你不需要我了?


这下,不只是京都百姓,就是庆帝和陈萍萍都有些动容。他们虽知道五竹在澹州护着范闲,可没想到这么尽职,就是把范闲当做了自己的全部,仿佛他这个人存在的价值就是为了范闲,像个冷冰冰的木头人一样,但着实令人感动。


即便是之前经历过的事,如今范闲看来还是心里有些震撼:“叔,你有什么想做的事吗?”


五竹扫了一眼范闲:“说过,打开那个箱子。”


范闲无奈:“那如果打开了呢?叔,我希望你有一日,可以脱离我和老娘而活,这样你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


五竹不解:“守护小姐和你就是我的意义,我说过,我的东西,你可以随便动。”没头没尾的一句话,却让人感到暖心。


作为旁观者的范府众人也觉得很触动。讲真,一个大宗师级别的高手,之前跟的主人已经逝世了,明明可以摆脱那个禁锢着他的枷锁,去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却甘于隐藏在一个遗孤的身边,为他斩荆披棘。范建现行起身,对着五竹行了个大礼,然后柳如玉,范若若等人皆照做。范闲没有制止,他觉得那是五竹应得的。


我永远需要你。可是叔,对我来说,你不仅仅是一个守护神,你也是我在这个世上最重要的亲人。所以我希望你能够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范闲眼眶有些红了,五竹似是有些困惑。


你明白我在说什么吗?” 范闲笑着接着说。


五竹诚实的摇了摇头:不是很明白。


范闲接着说:叔,明天我就去京都了。我会去找想杀我的人,也会探寻我娘的故事,我会在这个世上活的比谁都好,因为这一直是我想做的事。


五竹点点头:这很好。


最后,范闲道:我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为自己而活。


范建过了好一会儿才说:“五竹当之无愧。”


范闲点点头。五竹虽然对自己很严厉,单椅子在以自己的方式笨拙地关心着他。他对情感一事上很迟钝,但是却给了范闲在这世上最深的一股温暖,他相信叶轻眉这个因素占了一些比例,但对自己不是作伪,只是表达不来罢了。


陈萍萍和庆帝在心里盘算该怎么感谢五竹,但他们清楚,五竹不会在意的。在之前,他就不论代价的守在叶轻眉身边,所以心里头也就熄了这个想法。


五竹指着那个箱子:我想打开它 ”


小姐当年留下的。


范闲不确定道:你就一直没打开?


五竹坐在凳子上:小姐没说让我打开。


范闲问:那现在呢?


我想了很久,在这个世上,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开这个箱子。】


众人都有些无语,突然领会到小范大人的心情了。这人真是古板的可怕,他嘴里的小姐说是什么就是什么。范闲让他想人生目标,他直接说打开个箱子。


面对众人的目光,范闲讪讪的说:“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嘛,至少有目标了。”


【范闲拿刀撬不开,正准备换一个。五竹直接一棍子敲上去,桌子都劈碎了,箱子还是纹丝不动。范闲变脸:这也结实过头了吧。五竹不语。


范闲抿抿嘴:钥匙在哪儿?


京都,所以我也进京。我先走一步,我们京都碰头。


范思辙这人说话不过脑子:“噢噢范闲,这就是那个我死活也打不开的箱子?”


范若若一拍他的后脑勺:“说过多少遍了,叫哥!”


太后似乎想起自己寝殿里头有一个类似钥匙的东西,但不确定,之前看这孩子不和眼缘,但以后也说不定。


【老夫人一个人杵着拐杖在屋里头,范闲突然跨步走进来,老夫人回头:说过的,不送了。


范闲突然在她额头上亲了一下。老夫人有些惊了:这,这成何体统。


好好养着,等我把路数都摸清楚了,就回来接您。范闲笑着说,跪下对老夫人重重地磕了一个头。】


“闲儿,这做派…”范建问。


“这是我之前家乡的礼节,只对自己亲近的人做,无伤大雅,”范闲回应道。“其实我们那边对老人都是很亲近的。”


“范提司真是重情义啊”


“那是,小师弟要才有才,要背景有背景,人长得好看,性子又好,很是抢手啊。”


(以上鉴查院内部↑)


京都各名门贵女都羡慕极了林婉儿,如此佳婿,真是提着灯笼都找不来,他林婉儿何德何能。


 “是,官面上我确实是被你给杀了,不能抛头露面。所以啊,滕梓荆笑笑。跟着你这马队不会被查嘛。


我会查出到底是谁想杀了我。范闲环着胳膊。


滕梓荆撇头:不是柳如玉吗,你那二姨娘啊。


范闲否定道:我要知道她到底用什么手段误导了鉴查院。你可以帮我查,到了京都咱们配合。


……


滕梓荆自足边取下一把短刀,递给范闲:这个啊,送你大喜的贺礼。祝你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往事被翻篇,还是关系到自家人。滕梓荆和范闲都有些尴尬,范闲解释道:“姨娘,之前我不是还没来京都吗,现在知道这肯定不是你搞的,你别生气啊。”


柳如玉倒是好脾气,知道这京都水深,所以也没怪范闲:“没事,再说我之前确实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


把提司腰牌给我。言冰云的声音传了出来,围在范闲身边的护卫纷纷抽出了刀。


这是打算硬抢?范闲不见怯色。


………


范闲,我们会再见的。


“言若海,这是怎么一回事?”陈萍萍彼时在鉴查院内,言若海正推着轮椅。


“院长,犬子言行有失,任凭院长吩咐。”


这时,费介突然走了进来:“院长,算了吧。言冰云本心不坏,再说当时他并不了解范闲。”


陈萍萍扫了言若海一眼:“那便如此。”


【画面一转,一群衣着暴露的女子商量着毁坏范闲的名节。一个憨厚的中年男子将护卫支走,接受了驾车的工作。


小人护送范爷回府。那中年男子拱手,范闲把帘子拉下。


在刚才的院子里,所有参与的女子已经被尽数诛杀。】


那位憨厚的中年男子俨然就是侯公公啊!京都里头进过宫的臣子都看出来了,因为每次都是侯公公迎接的啊。不过话说回来,侯公公为何要假扮车夫啊?莫非与陛下又有什么关系?哎呀搞不懂搞不懂,可能看到后面就知道了吧。进过宫的人如是想。


费介眯了眯眼,还有这出?如果真让她们得逞了,那就麻烦了,还真得好好谢谢帮范闲忙的人。


【马车一直来到一个庙门口,眼见范闲与一个守在门口的男子对了一掌,那男子说是神庙中有贵人祈福,好一番解释才得以进去。


这庙里祭的是什么?


天下所祭,皆为神庙。天地初分,巨兽横行,神庙中人携威德降世。传世人文字礼教,主事人开山辟海,定鼎人族基业。你家大人没有教过你吗?


范闲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神庙,了然:神话故事


好些人反应过来,这不是大内侍卫副统领宫典大人吗?还说庙内有贵人祈福,究竟是哪位贵人?莫非是陛下?侯公公又把他带到庙前,莫非是陛下想见小范大人?真是越想越混沌,罢了,且看这神器上怎么说吧。


众人皆瞪大了眼睛准备看后续,结果神器又熟悉地显示:“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得了,等明天吧。众人兴致缺缺的回到了家。


林婉儿了然,这不是她与范闲初见时的场景吗?不知道会不会播放出来。


评论(83)

热度(520)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